Peng Wang Lab:Research: Difference between revisions

From OpenWetWare
Jump to navigationJump to search
(New page: * '''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相关的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研究''' 我国热带植物中含有丰富的天然产物;某些天然产物,如姜黄素、广藿香醇、长春花...)
 
(No difference)

Latest revision as of 19:36, 29 April 2014

  • 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相关的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研究

我国热带植物中含有丰富的天然产物;某些天然产物,如姜黄素、广藿香醇、长春花碱、三尖杉酯碱等,被广泛用作药物、香料、色素等。我们结合基因组学与分子生物学方法,重点探讨这些物质在植物体内的合成途径及分子调控,克隆其关键基因及调控因子,并通过过量表达、RNA抑制、异源表达等生物技术手段,生产高价值的植物天然产物。

  • 基因挖掘与比较基因组学研究

随着基因组及转录组测序数据的激增,如何从海量的基因组数据中挖掘得到我们感兴趣的基因,并从中窥得植物起源和进化的秘密,是近年来广泛讨论的问题。我们关注热带植物中的特异基因,及热带植物的进化机理。我们通过自行编程,并结合已有的基因挖掘工具,试图从基因组中挖掘得到某个信号或代谢通路中的所有相关基因;并通过对这些基因序列、结构及在基因组中位置的比较,试图得到其在植物系统进化中的作用等相关信息;同时,通过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方法对重要基因进行功能验证,从而进一步阐明相关基因及通路的功能和作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