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ianping/开放机制与形式

From OpenWetWare
Revision as of 16:04, 30 May 2007 by Liuzhec (talk | contribs) (New page: == '''开放机制与形式''' == 实验中心的设备和房间由实验中心单独管理,并对化工学院、理学院、环境学院、药学院和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相...)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Jump to navigationJump to search

开放机制与形式

实验中心的设备和房间由实验中心单独管理,并对化工学院、理学院、环境学院、药学院和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实验中心制定有开放管理规定,包括开放的范围、开放时间、开放内容、管理方法等。

(1)开放范围

化工学院的学生可以直接向实验中心申请进行开放实验或研究,经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备案即可。对化工学院以外的学院学生,除以上手续外,学生还必须出示所在学院的教学管理部门同意的正式公函,根据学生的实际要求和本中心现有实验条件进行评估,如能满足学生实验要求,也可以开放。

(2)开放时间

本中心的开放时间为学校规定的正式上课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或实验需要,需要在中午连续进行实验的,必须经实验指导教师同意,并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后,方可连续开放。如有需要在周末、晚上及假期间进行实验的,必须由学生在15天前提出申请和理由,并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书后,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上报学院教学院长和房屋管理部门批准,方可开放。

(3)开放内容

本中心对学生开放的内容分成选修和自定两种。

选修就是实验中心现有的实验内容,可以对院内和院外学生开放,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选做不同的实验内容。这部分实验内容可以在实验中心的网站上查阅,有相关的实验介绍和实验要求,也可以直接和实验中心的指导教师或主任联系。

自定实验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或专业需要,在实验室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自己设计某种实验菌种的基因改造,产品的分离提取或药物的制备工艺等,来完成自己设想的实验内容、验证自己的实验思路。这种开放学生必须预先把自己的实验可行性报告提交实验中心进行审核,并有至少2名以上本专业老师的审核和推荐,放可进行。

(4)管理方法

在正常教学时间内申请做实验的学生,必须提前7天将自己要进行的实验内容和要求、目的等,用书面形式提交实验中心,同时列明所需仪器和药品,实验中心应在2个工作日内给予书面答复,说明是否同意,现有仪器和药品的准备情况,实验是否能完全具备了进行的条件或还差什么条件等。而且,实验中心为了使科研与实验教学更好地紧密结合,鼓励学生进入各课题组的实验室进行创新型实验。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