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0,2008 Journal Club

From OpenWetWare
Jump to navigationJump to search

4月20日Journal Club

时间:4月20日(Sun)19:00-21:00
地点:金光生命科学大楼625
会议记录:吕原野 整理:吕原野


会议流程:
4月20日,我们开了本学期第9次Journal Club,主要的内容仍然是分子实验培训,主讲是郑勤思师兄和杨一帆师兄。
郑勤思师兄主要讲了一些实验室的经验、注意事项、规章制度以及转化和DNA电泳的具体操作,重点讲了各种control的做法;杨一帆师兄则介绍了PCR的技术,强调了很多细节,尤其是引物设计的问题。
总体来说这次讲得还是很多的,如果谁没有到场或者没有听明白可以再发信给他们。如果不嫌麻烦,建议zqs和yyf师兄也可以把材料放上来(比如zqs的一些protocol以及yyf推荐的PCR软件)。


本周协会事务汇报:
1.实验方面:实验室的基本仪器逐步到位(不过仍然差很多..sigh..)。实验的project也细化为若干部分,各部分开始写proposal,预计这周正式开始实验。 同时,我们在上周五找了来鲁华老师。她很支持我们的项目,但谈到具体的帮助时,她建议还是在哪个实验室做实验就挂靠到哪个老师名下,这样用起东西来会比较方便。从她个人角度来讲,她可能不太会像去年那样提供耗材了,但她建议我们自己去买或者说服王老师帮助我们,近期她可能会就此跟王老师通电话。
2.经费方面:上周马晴和周舟已经把预算很细致地计算了一遍,实验部分94,000,赛务费(含旅费)大概为150,000左右。 我们已经把预算发给了教育基金会和校团委等部门,同时也跟学院许老师进行了沟通。预计可能的经费来源是:教育基金会5-10万,用途和去年一样,主要cover赛务的费用(包括部分旅费);校团委3万、学院的理科教育基地6万(1.5万/人,4人左右),用来弥补去年211工程的那块,主要cover实验的费用;对于剩下的旅费,则计划在校庆的时候找校友,或者联系明德基金会来解决。最终的分配方案,可能还要下一周去学校协调后才能决定。
3.讲座的工作:田禾已经开始联系一些最近发了文章的老师或师兄,计划是从下周起让他们给我们讲他们的paper。
4.社团文化节的工作:上周三开了一个小会,初步定了活动的形式和展板的内容,这周估计要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5.另外法国团那边上周也开始了活动,好像已经讨论了两轮,在接下来的一周可能还要讨论一轮。欢迎大家(报名和没报名的均可)去参加他们的活动。


下周工作计划

1.明确带队老师,并希望能得到老师进一步的帮助,比如提供枪等仪器。
2.明确经费来源,争取尽快拿到第一笔钱,在5月9日的deadline之前交上$1000的注册费。
3.跟法国团进行一次座谈或者其他形式的交流,争取有媒体报道。
4.社团文化节的具体准备工作。

嗯,大概就是这些,上个星期很多同学都在忙于期中考试,作协会的工作真的很不容易。

在这里作为本周的轮值人员,我们真心地感谢大家的通力合作,谢谢大家!

本周轮值人员:田禾 吕原野
2008-4-20